2021年3月4日星期四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拙火

什麼是拙火?

維基百科:昆達里尼(梵語:कुण्डलिनीkuṇḍalinī,坦米爾語: வாலை,泰語: กุณฺฑลินี,英語:Kundalini),又譯為軍荼利、靈量、拙火,梵文原義是捲曲的意思,印度瑜伽認為,其為有形的生命力,是性力的來源,蜷曲在人類的脊椎骨尾端的位置。傳統印度常以女神,或是沈睡的蛇來作為象徵。類似於中醫與道家所說的精或先天的炁,印度瑜伽修行者認為,通過修練瑜伽,將可以喚醒沈睡在身體中的昆達里尼,使它通過中脈,最終到達「梵我合一」的境界。

~~~~~~~~~~~·

中脈是中間的直線,陽脈是像蛇一樣的向上走,還有陰脈也是繞著中脈在走(圖A)。拙火等於性慾嗎?拙火是性力的來源,拙火不等於性慾。但是性慾是拙火的一種表現。拙火如果卡在第二輪或者第一輪,或者卡在下面三個,拙火不能動的時候,很多時候會用性慾的形態展現,所以大家感知到它的時候就是性慾。火是性慾的源頭,是性慾的能量,但是它不等於性慾。當拙火在上面的幾個輪展現的時候,或者在其它幾個不同的輪展現時,你的感知會不一樣。有些人拙火在頂輪的時候,在開花時,像煙火一樣展現出來的時候,會說「我有開悟的體驗。」所以拙火在每個輪的時候感覺會不一樣,在下面三個輪的時候不見得只有性慾,它還有其它的展現。有正有負。

 



 

影響拙火的因素有哪些?

食物意向思想管道堵塞姿勢,壓抑、罪惡感、恐懼,身體健康年齡。

1.  食物是怎麼樣影響拙火?某些食物頻率沈重,會讓能量下降。舉個例子來說,佛教有教大家不要吃的東西,有一部分是業障,有一部分是頻率,有一些肉類的頻率是沈重的,而且有業障。有一些植物煮過以後也會讓能量下降一些,像蔥蒜,佛教也要求不要吃,尤其是煮過的。沒有煮過的蔥蒜更像是藥有某些治癒功能,煮過後會影響藥效。還有一部分會影響拙火的方向,讓拙火下降。過午不食或清食的選擇,有一部分人是因為不要讓食物影響拙火的走向;但也有一部分人是因為天生拙火比較強,然後不希望在上面繼續放柴火,讓拙火燒得更旺,然後不知道何處理這些多餘的能量。當然還有其它的理由,這裡只到與拙火相關的理由。

2.  意向思想:注意的目標和想的事會影響拙火的方向;一個人平常在注意的東西也會影響他拙火的走向。因為你看哪裡,觀想什麼,注意到什麼層面的東西,拙火會相應的聚集到那個部位。例如,一個人很努力的在考慮怎樣成為一個演說家,那麼他的拙火在他想這些事情時,就會集中在喉輪或智慧眼,因為他在思考怎樣建構和傳送文字語言如何表達訊息。所以你在想什麼,在做什麼的時候都會使拙火聚集到那個地。理所當然,如果一個人一天到晚想的都是飲食男女,那他的火就會集中到下面三個輪,因為飲食男女大部分都是在下面三個輪。所以你的興趣在哪裡,平時二十四小時都把時間和注意力在哪裡,會決定你的拙火走向哪個脈輪。拙火集中在哪個脈,也決定了拙火會不會變成強烈的性慾。

3.  管道堵塞:身體內的管道堵塞、創造和服務的管道堵塞。有些人不是故意去想性,但是第三輪出現某些障礙。第二輪和第三輪中間的管道也許有一些阻礙。這個阻礙可以來自於壓抑,罪惡感,恐懼。有時候純粹來自以太體層面,可能真的是身體受傷,卡住第二和三之間的管道。當管道被卡住時,能量不能順暢的上去,可能大部分的能量被卡在下面。所以管道阻塞,有時候是負面情緒累積,有時候是生理狀況。

4.  姿勢:一個人在盤腿的時候,拙火會自然向上升。這就是為什麼在這麼多的修行傳統裡,盤腿打坐的姿勢經常被用到,因為這個姿勢能夠讓拙火提升。當一個人覺得能量被卡在第二輪或者第一輪的時候,盤腿,靜下來,確定你的意向不在想飲食男女時,你的能量自然會往上走。躺著時,能量會是隨便走的,這時的走向可能更多決於你的意向和想法。如果你躺著又想到飲食男女時,那能量自然會往一、三輪走。

5.  壓抑、罪惡感、恐懼:因為性這件事充滿了歷史故事、血淚痕跡等等。所以許多人在傳統文化和個人歷史故事裡,跟性往往有扯不清的關係。有些人跟性的關係是又壓抑、又恐懼、又害怕、又喜歡、又充滿罪惡感。也許是因為讀了什麼書,也許是自己以前的經歷等等,或者你下意識中埋藏的經歷。但是你對性有壓抑、恐懼、害怕、罪惡感時,反而,成為你注意的地方,於是你的拙火能量就會直接卡在第二輪。不會因為你壓抑它、恐懼它、害怕它、糾結它,拙火就離開第二輪。你注意哪裡,拙火就會跑到那邊去。很多人的壓抑、恐懼,和罪惡感是無意識的,他們明不。所以大家需要誠實的面對自己對性的看法。看它是不是像空氣一樣的自然,可去可來,沒有正面負面的感覺?還是想到性的時候你有很多情緒的起伏,很多複雜的想法許多批評?不管是著還是討厭,看看自己有沒有很強烈的反應。如果有,也會經常卡在第二輪,通常是無意識的卡在第二輪,然後沒有辦法提升它。除非你能夠釋放這些壓抑、恐懼,和罪惡感。

6.  身體健康和年齡:有些人果身體不是很健康,他的氣不足。在維基百科中提到道家所說的精或先天的氣,如果沒有在養氣,隨著時間的耗竭,或者是身體的不健康,氣會虛弱。所以人到年老的時候,很多人會沒有性慾。但是有一些人他們紀大了,雖然身體的氣不夠了,但是他們還是有很多性慾,但是這個性慾不是因為身體激發出來的性慾,而是意向與思想導致的性慾。但這有點像空轉,就是你根本沒有那個能力,但是你還在想性。這也不是很好。所以如果你的性慾很強,有很大一部分的可能就是你的身體起碼還是健康的。些人希望在修行的路上,能夠不要有這麼多性慾。等到你的年紀夠大,也就沒有性慾了。因為你的氣已經不夠了;只要你不亂想的話,性慾不會打擾你

所以上面這些是響拙火的主要原因,這些原因都可以讓能量留在下面或者是卡在下面。量增長有一部分是靠食物、呼吸、運動還有我們的意向。我們的注意力放在哪裡,都會讓那裡的能量增長或聚集。



2021.01.16Arthur聚會問答

〜感謝Arthur指導!感謝Omni协助整理記錄!〜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